日本Osaka(二) - 大阪美食的無限饗宴 (蟹道樂、軍雞十番、玄品河豚)

日本其中一樣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食物美味但也不算是太昂貴,而我在這9天的關西之旅當中都在大阪吃了不少美味和有特色的食物,所以便另外開一篇去介紹。

在我今次日本之旅之前,我的同事已經介紹了數間要去吃的餐廳,其中一間是蟹道樂(Kani Douraku)道頓堀本店(她千叮萬囑一定要本店)。原本訂了第四天才會去食晚餐,但第一晚在大阪逛的時候發覺道頓堀本店有空的位置,所以我們就決定改為第一晚就去吃。

蟹道樂 - 道頓堀本店

蟹道樂裡面的座位都是採用偽和式坐法,即是前方有凹位去放腳。

偽和式坐位

我跟我朋友今晚叫了兩個餐,一個是寒櫻(Kanzakura),另一個是期間限定的風雅(Fuga)。另外我還點了一個螃蟹釜飯。

我們去的時候發覺這裡的侍應不是很會說英文,幸好我的朋友懂得日文,所以大概都可以明白侍應的介紹。相反,有4個外國人坐在我們對面跟侍應的交談就有點雞同鴨講。

侍應應該都知道我們會share來吃,所以上菜的時候都把兩個餐放在中間等我們自己來分。

首先上的當然是刺身類,我們叫了兩個餐,總共有三款刺身,分別是長腳蟹刺身、帝王蟹刺身和蟹腳刺身。在香港吃蟹基本上都是熟食,很少機會可以吃蟹的刺身,所以感受到蟹的鮮味和肉的質感跟熟食的又有點不同。

長腳蟹刺身

帝王蟹刺身

蟹腳刺身

之後上的是螃蟹茶碗蒸,即是蟹肉蒸蛋,不是太特別。

螃蟹茶碗蒸

再來就是網燒長腳蟹和帝王蟹,在上菜的時候侍應教我們燒的時候每邊燒45秒至1分鐘(希望沒有記錯),半生熟的狀態下吃是最好。吃下去果然跟我們平常吃的全熟很不同,不過在香港我不敢這樣去試,始終大家的處理手法應該不同。

網燒螃蟹兩種拼盤

天婦羅

螃蟹壽司

經過了一堆比較普通的菜式之後,接下來就是螃蟹涮涮鍋,因為我來的時候大概是12-13度,所以故意點了一個涮涮鍋去保暖。跟網燒螃蟹一樣,侍應都是有教我們要烹調多久,不過我已經忘記了。

螃蟹涮涮鍋

最後是我們另外叫的釜飯,其實它在我們吃到中段的時候已經放到檯面上,不過仍然等它一直煮,直到侍應認為可以了就會幫我們分飯。吃下去真的很美味,因為蟹的香味在釜飯的烹調當中溶入到飯的當中,連我朋友都覺得我同事沒有介紹錯。

螃蟹釜飯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道頓堀1-6-18
網址:https://douraku.co.jp/


除了蟹道樂之外,我來日本之前還希望吃雞肉刺身和河豚,因為這兩樣食物再香港都是找不到。

雞肉刺身我上網找的時候發覺到大多數人都是說去杜如風介紹過的軍雞十番(Shamojuuban),所以我們就決定到這裡吃。


軍雞即是鬥雞,因為活動得比較多的關係,所以肉質都會比較有彈性。

杜如風在節目中都有說道燒雞比雞肉刺身美味,因為只有燒過才可以把雞的鮮味帶出來。因此我們都是本著一個嚐鮮的心態去食雞肉刺身。今餐主要都是點了一個軍雞燒烤套餐,另外點了一個軍雞刺身拼盤。

前菜三款很普通,是枝豆加其他不知名的東西。

前菜三種

之後就來了軍雞刺身拼盤,三款雞刺身我只記得其中一款是雞心,其他兩款都忘記了。吃起來真的沒有甚麼雞味,咬下去的質感有點像吞拿魚刺身。

軍雞刺身拼盤

再來就回到軍雞燒烤套餐的是日沙拉,跟普通的沙拉一樣沒甚麼分別,不過一堆肉的套餐中加插一些菜也是不錯的。

是日沙拉

下一款是軍雞湯,整碗都很香,很有雞的味道,果然要熱的才可以把雞的鮮味顯露出來。

軍雞湯

除此之外它還有兩隻炸雞翅膀

炸雞翼

之後就到了今晚的主菜軍雞燒烤,有兩碟生雞去給你放到爐上面燒烤,剎時整間房間都滿佈油煙,幸好整間房間的抽氣系統做得不錯,所以食完之後身體都不會有很大酒煙味。


整餐軍雞餐就以一碗雪糕作結。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區今橋 1-7-19


另外有一天,我跟舊同事去了玄品河豚(Guenpin)吃河豚料理。

玄品河豚

它有三款套餐,因為我對炸的不是太大興趣,所以就叫了一個玄,一個醍醐。


首先來的是前菜涼拌河豚皮,一吃下去就覺得河豚的皮很爽口彈牙,跟平常的魚皮不同。

涼拌河豚皮

下一個是河豚生魚片,吃下去的質感是十分煙韌,沒有普通刺身那種軟綿綿的感覺。

河豚生魚片

再來就是厚生魚片,吃下去的感覺跟河豚生魚片一樣煙韌,兩款我都很喜歡。

厚生魚片

吃完一些生的河豚之後就到熟食,第一款是香炸河豚。吃過這麼多次的日本炸物之後我發覺炸物是不會有炸粉太厚的問題,但炸過之後的河豚跟普通魚肉的差距變小了。

香炸河豚

最後就是河豚火鍋,都是跟普通的火鍋沒有太大的分別。

河豚火鍋

唯一的不同是這裡採用的是紙火鍋,以前上物理堂的時間有講解過紙火鍋的原理,想不到來到日本這裡有機會可以試紙火鍋。


當我們吃河豚火鍋吃到差不多的時候侍應就會拿飯過來去弄河豚魚粥,經過侍應純熟的三扒兩撥一碗美味的蛋花河豚魚粥就完成了。

蛋花河豚魚粥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北区曽根崎2-13-21セシボンビルB1
網址:https://www.tettiri.com/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