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Paris(四) - 瞬間穿越時空,踏入華麗凡爾賽宮的奇幻世界 (凡爾賽宮、Bouillon Chartier)

有人說過,如果你去巴黎卻錯過了羅浮宮和凡爾賽宮,那就像是沒有真正到訪過這座城市一樣。因此,我在這次巴黎之旅中特別安排了參觀這兩個重要的地標。昨天我充分享受了羅浮宮的藝術之美,而今天則準備前往凡爾賽宮。有趣的是,我注意到這已經是我第二次到巴黎,而兩次都選擇在週末參觀羅浮宮和凡爾賽宮,這或許是某種巧合吧。無論如何,我期待著今天在凡爾賽宮的探索!


凡爾賽宮最初只是路易十三用於狩獵的行宮,并非一座正式的皇宮。然而,在路易十四的統治下,由於巴黎爆發了暴動,他決定將皇宮遷至凡爾賽,利用原本的行宮作為基礎。為了這個宏大的計劃,無數的設計師、建築師和工人被召集起來,對宮殿進行了改建和擴建,最終建成了今天我們所見的宏偉凡爾賽宮。這座宮殿不僅展示了當時法國王朝的富麗堂皇,也彰顯了路易十四的權力和威望。

凡爾賽宮正門

在上文中提到,凡爾賽宮並不位於巴黎市中心,因此前往宮殿需要搭乘RER列車。從巴黎到凡爾賽宮約需一小時的車程。一旦到達Versailles Rive Gauche車站,您只需跟隨人流前進即可抵達目的地。您可以選擇在fnac購買凡爾賽宮門票,或是到達凡爾賽宮後再購買。考慮到我們前往的時候正值復活節期間,我們選擇提前一天在fnac購買門票。然而,當我們到達凡爾賽宮時,發現排隊的人潮實在眾多,我們不得不排隊等候一個多小時才能進入宮殿(在我第二次去的時候也是相同情況)。

人山人海

我們抵達入口時才發現,與羅浮宮一樣,歐盟學生可以免費進入凡爾賽宮,不需要購買門票。這意味著我們花了15歐元的門票費用其实是多餘的。除了週末時期,進入花園觀賞音樂噴泉需要支付大約7歐元的費用,但僅參觀宮殿部分則是免費的。凡爾賽宮可分為兩個主要部分。第一部分可能是介紹了曾經在凡爾賽宮居住的皇帝和一些妃嬪,因為該部分展示了許多畫作,而其他部分則可能只是展示了一些普通的家具擺設,與主要參觀路線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在凡爾賽宮的第二部分,通常會有很多人排隊,你可以跟隨他們一起進入檢查室。在檢查室,工作人員會檢查你的隨身物品,以確保安全。在這裡,你還有機會租借語音導賞員,它們可以提供對凡爾賽宮的詳細解說。如果你不需要租借語音導賞員,你可以直接進入參觀凡爾賽宮。

凡爾賽宮擁有許多宏偉的廳堂,其中最著名的當屬鏡廳。除了鏡廳外,還有許多其他的廳堂我們可能無法一一參觀到。然而,我們可以確定的是凡爾賽宮展現了極度華麗的風格。想像一下以前的工人們如何清潔這座宮殿,可以讓我們深刻體會到他們的辛勞和努力。

皇家禮拜堂

皇宮模型

騎士像
天花板的畫

燈(就這樣看都覺得很華麗)
鏡廳

鏡廳
拿破崙一世加冕儀式

凡爾賽宮的參觀區域相對較小,大約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參觀完畢。然而,後方的花園則更為廣闊,提供了更多的探索空間。可惜這次你們來得稍晚,無法享受花園的遊覽時間。不過,我在8月再次回到巴黎時,特地前來凡爾賽宮,目的就是要欣賞花園的美景,這樣的選擇很明智。花園的散步絕對是一個愉快且值得的體驗。

在凡爾賽宮,花園和花園內的行宮是主要的觀光重點。這座花園非常廣闊,因此為了方便遊客,花園內提供了火車服務,供遊客從花園入口前往不同的行宮。然而,這項服務是需要額外付費的。作為一個費用有限的學生,你選擇了更經濟實惠的選擇,直接步行前往目的地。這樣的選擇不僅省錢,還可以有機會欣賞沿途的風景和環境。

一進入凡爾賽宮花園,便能立刻體會到為什麼路易十四是個極度奢華的皇帝。整個花園的廣闊景緻令人驚嘆,仿彿一片無垠的富麗。有時候我甚至會想,如果有人躲在花園的某個隱蔽角落,等到閉園時間,說不定沒有人會發現他的存在。因為花園如此之大,人們的視線很難完全覆蓋每一個角落。

藍天白雲,一望無際

在凡爾賽宮的花園中,目標自然是大特里亞農宮。我便立即拿著地圖,迫不及待地踏上前往大特里亞農宮的旅程。

阿波羅噴泉

當我沿著花園的大運河漫步時,眼前出現了一個個逼真的雕像。突然間,我感到這裡就像是一座巨大的戶外美術館,四周都充滿了藝術的氛圍。那些栩栩如生的雕像和皇宮內的畫作,讓我彷彿進入了另一個充滿藝術之美的世界。


 

大特里亞農宮確實是一座特殊的建築,它作為路易十四的情婦的居所而存在。這座宮殿的建築風格與凡爾賽宮略有不同,可能因為其距離皇宮遠,所以它呈現出一種獨特的氛圍,有種與眾不同的冷宮感。或許由於我們習慣了中國故宮的建築模式,對於這樣一個在凡爾賽宮附近突然冒出的宮殿,感覺上有些不同尋常。不過,每個建築都有其特色和歷史背景,這座大特里亞農宮也是凡爾賽宮花園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

從皇宮步行到大特里亞農宮確實需要一些時間,但幸運的是,途中有一些樹木可以提供遮蔭,所以在炎熱的天氣中也能較為舒適地前行。這樣的環境令我在走到大特里亞農宮的路程中並不會感到太辛苦。享受一部分陰涼,同時欣賞著花園景色,帶給我一種愉快的步行體驗。

大特里亞農宮原本需要額外購買門票才能進入(如果不是在一開始就購買套票的話)。然而,由於我持有歐盟地區的學生證,所以我可以免費進場。

進入大特里亞農宮後,我感受到一種尚不及凡爾賽宮華麗的氛圍,但仍然能感受到皇室的氣息。也許是因為它曾供情婦居住的原因,室內的椅子和桌子大多呈現粉紅色調。

房間的桌子和椅子

大床

大特里亞農宮整體而言不算太大,大約半小時就能參觀完畢。在宮殿外還有一個小型花園,可能是為了讓路易十四的情婦在閒暇時可以散步而設置的(這也解釋了我對大特里亞農宮有種冷宮的印象)。


花園
花園裡的花

從大特里亞農宮步行約10分鐘,便可抵達小特里亞農宮。這座宮殿是為了滿足路易十五對他的情婦所建造的,同時也曾是路易十六的皇后的居所。相比大特里亞農宮,小特里亞農宮規模較小,不需花費半小時即可參觀完畢。

圖中的雕像應該是路易十六的皇后
小特里亞農宮的床

在小特里亞農宮外有一個小農莊,由於時間有限,我只能探索了一部分。與大特里亞農宮不同的是,這裡可以看到一些鵝在農莊中自由漫步,而且它們對人類毫不害怕,你可以近距離與牠們互動。這種親近自然的體驗讓人感到十分愉悅。

愛神神殿
不怕人的鵝

參觀完大小特里亞農宮後,我返回花園,因為接近音樂噴泉的時間了。當音樂噴泉開始時,花園中的揚聲器會播放著美妙的音樂,而噴泉則隨著音樂呈現出各種不同的圖案和變化。單獨看一個噴泉可能不會太特別,在香港或其他地方也可能見到類似的景觀,但在凡爾賽宮,如果所有噴泉都同時演奏著不同的音樂並展現出獨特的圖案,這場景絕對令人驚嘆和壯觀。這樣的視覺盛宴恐怕難以在其他地方找到。

 

前往方法:乘地鐵M8或M13線到Invalids,然後轉乘RER C線Versailles Rive Gauche。下車後出火車站右轉,走大約3分鐘就可以看到凡爾賽宮在你的左方
網址:http://en.chateauversailles.fr/homepage


參觀完凡爾賽宮後,我們返回火車站對面的麥當勞,在那裡使用麥當勞的WiFi尋找性價比高的餐廳。我們幸運地找到了一家令我十分滿意的法國餐廳。

在法國用餐時,晚餐通常都相對昂貴,可能需要支付三四十歐元以上的費用。經過一番努力,我們終於找到了一家被網絡上推薦為性價比極高且價格不過分高昂的法國餐廳。我們迫不及待地搭乘交通工具前往那裡。

Bouillon Chartier的前身是巴黎的工人餐廳,他們供應的都是平民的餐點,所以價格相對平實。在餐廳名稱中,Bouillon在中文裡的意思是食堂,在法國,這種餐廳屬於平價餐廳的類別。相比於每人需支付€30至€40的法國花園餐廳或扒王之王,Bouillon Chartier可以被視為法國的茶餐廳,提供平價但美味的餐點。

認實這個招牌

當我們到達餐廳門口時,已經有數十人在排隊等候,其中不乏一些香港人。本來預計要等待很長時間,但幸運的是,剛好有一張能容納三個人的桌子空出來了(雖然我對於為何有這樣一個三人位在一間大大的餐廳感到困惑)。而我們前方的人都是以二人或四人為一組,因此我們只需等待了15分鐘就進入了餐廳。

餐廳內部

許多人可能會好奇為什麼餐桌上有一些架子,事實上,那是供你放置隨身物品的。當你坐下不久,服務人員會給你一張菜單(只是一張紙),但菜單上都是全法文的,所以建議在前來之前先到他們的官方網站查詢你所想點的食物在法文中的名稱。當你決定好要點什麼時,請先閱讀《第一次上法國餐廳就上手 ! 法國餐廳使用說明書》這篇文章。如果你以亞洲的用餐習慣前往,可能無法得到理想的服務。我們第一次來時沒有閱讀這篇文章,直接按照亞洲的用餐方式行事,結果被服務人員指責我們不禮貌。但第二次來時,我們遵從了這篇文章的建議,結果非常愉快地享受了晚餐。在異地要適應當地的習俗,基本的餐桌禮儀仍然是必須了解的。

好吧,接下來讓我向你推介數道我覺得非常美味的食物吧。如果我有機會再次造訪巴黎,我一定會再去這間餐廳品嚐它們的招牌菜。

鵝肝 - bloc de foie gras de canard (要燒鵝肝的話請到Budapest)

6隻蝸牛 - 6 escargots (強烈推薦!!!)

生牛肉 - tartare de boeuf assaisonne frites (個人吃完之後沒有任何問題)

第一次去餐廳時,我點了這3道菜,總共花了€23。第二次去時,我只點了蝸牛和生牛肉,僅需€16。儘管相較於其他巴黎的餐廳來說,這個價格相當便宜,但味道卻一點也不遜色。下次再來巴黎時,別忘了去品嚐一下。

名稱:Bouillon Chartier
地址:7 rue du Faubourg Montmarte
前往方法:乘坐地鐵M8或M9線到Grands Boulevards,出站後找到rue du Faubourg Montmarte便可看見Bouillon Chartier
網址:http://www.restaurant-chartier.com/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