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Paris(二) - 在高危的蒙馬特區體驗獨特風情 (聖心堂、紅磨坊、蒙馬特地區、花神咖啡館、雙叟咖啡館、Pierre Hermé、Leon)

第二天,我們在hostel享用完早餐後,便前往巴黎著名的聖心堂(Basilique du Sacré-Cœur)。在資料搜集的過程中,我們已經得知聖心堂是「幸運手繩」的集中地。

在前往聖心堂的樓梯上,只要伸出手,很快地,你就會繫上一條手繩,而這條手繩是聞名世界的「幸運手繩」。當然,這條手繩是需要付費的,但是具體的價格我們並不清楚。當我們從遠處看到一些人手上拿著數條繩子時,我便立刻將雙手插進口袋,快速地走上山,以避免被他們搭訕。


走上山頂,就能夠看到一座雪白色的建築物,那就是著名的聖心堂。

聖心堂

在聖心堂內是不允許拍照的,這是為了不打擾其他參觀者,但是你可以在聖心堂外欣賞到巴黎城市的全景。

因為聖心堂位於城市較高的位置,所以能夠俯瞰巴黎的美景。

在聖心堂外所看到的巴黎景色

圖片可以看到,許多人都坐在聖心堂左前方的樓梯上,這個地方不僅可以欣賞到美麗的巴黎景色,也是受難節期間教堂舉辦活動的地方。當我們到達時,有些信徒正在抬著十字架從山上走到山下,還有一些人在教堂前演奏音樂。

看到他們擁有自由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讓我感到非常羨慕。在香港,每個人都忙於工作,即使有假期,也往往被用來休息或補眠,很難抽出時間來發展自己的興趣。

從聖心堂走回山下的路上,我們遇到了幸運手繩黨。但是這次他們對我說「not you」,轉而指向我的旅伴Walker並說「is him」,讓我通行自由,而他們圍著Walker,顯然是在向他展示他們的「特技」。最後,他需要等到另一批人離開時才能一起離開。

如果您想要遊覽巴黎聖心堂,請務必提高警覺。因為該地區有許多幸運手繩黨和吉普賽小孩,他們可能會試圖以各種方式向您索要財物。我的一位朋友在聖心堂附近也遇到了類似的情況,她被一群吉普賽小孩圍住,他們想襯亂搶她的手袋,但幸好她及時尖叫,嚇壞了那群小孩,她成功逃脫了。

因此,前往這個地區時要保持警覺,最好不要帶著太多現金和貴重物品,並且在人多的地方行走,以減少遭遇不幸的機率。


地址:35 Rue du Chevalier de la Barre, 75018 Paris
前往方法:乘搭地鐵M2線到Anvers,出站後左轉,然後沿樓梯直上便可到達聖心堂
網址:http://www.sacre-coeur-montmartre.com/francais/


下一站就是與瘋馬齊名的紅磨坊(Moulin Rouge)。憑藉著我所剩無幾的法語知識,moulin即是磨坊,rouge則是指紅色,因此Moulin Rouge即是紅磨坊。

紅磨坊最為著名之處就是它是康康舞的發源地。康康舞最初是紅磨坊中為貴胄提供服務的妓女為營生而編排的表演,但今日的康康舞表演者已由妓女轉變為芭蕾舞者,因此表演中的粗俗已減少,並增添了一些運動技巧及雜技元素。這裡是世界上最有名的卡巴萊之一,也是吸引觀光客前來觀賞的必到之處。除了表演之外,紅磨坊的外觀也極為引人注目,有著標誌性的紅色風車,是巴黎最著名的地標之一。紅磨坊在電影、音樂等方面都具有深遠的影響力,是不容錯過的地方。

為什麼會選擇去看瘋馬而不去看紅磨坊呢?其實價錢是決定因素之一,因為紅磨坊最便宜的門票要價 €105,而瘋馬的門票只需要 €85。所以最終我們決定選擇經濟實惠的瘋馬表演,而暫時將紅磨坊留待下次到巴黎再欣賞。

小弟與紅磨坊的合照(看得出當然仍很冷)

地址:82 Boulevard de Clichy, 75018 Paris
前往方法:乘搭地鐵M2線到Blanche,出站後上地面便可看到紅磨坊
網址:http://www.moulinrouge.fr/?lang=en


聖心堂也是位於蒙馬特區,而紅磨坊和聖心堂距離十分接近,步行即可到達,因此建議在行程中安排這三個景點一起參觀。

蒙馬特是一個充滿紀念品店的地方,這裡的紀念品價格較巴黎其他地方便宜,Walker買了一個黑貓圖案的袋子。此外,蒙馬特也是畫家的聚集地。當您到達Place de Tertre時,你會看到很多畫家在這裡畫畫,而且你也可以即場購買他們的畫作。但要注意的是,在拍照時請不要公然對著畫作拍照,這是對藝術家的不尊重。值得一提的是,蒙馬特區也有許多咖啡館和餐廳,你可以在這裡放鬆一下,享受法國美食和美好的風景。

在遊覽完蒙馬特之後,我們前往著名的左岸咖啡館。這裡的名稱「左岸」是指塞納河的南邊,這裡的咖啡館曾經聚集了很多文人雅士,也因此形成了濃厚的文學氛圍。而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花神咖啡館 (Café de Flore) 和雙叟咖啡館 (Les Deux Magots)。這些咖啡館的文學底蘊和優美的環境都讓人彷彿穿越到了一個舊時代的巴黎。

這兩家咖啡館位於塞納河南岸,相隔不遠,中間只有一條馬路。各位有興趣去體驗一下人文氣色的話可以先前往那裡,然後到時才選擇去哪一間。

第一次到巴黎,就像許多人一樣,我聽到許多人推薦左岸咖啡館,於是我決定去花神咖啡館。選擇花神咖啡館的原因我已經忘記了,也許是因為它是其中一家最著名的咖啡館之一。不過,當時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在網上看到很多關於巴黎的遊記,很多人都強烈推薦來左岸咖啡館感受巴黎的文化氛圍。

首先等我引用一下維基關於花神咖啡館的介紹吧

花神咖啡館室內裝飾為經典的裝飾藝術運動風格,紅色座位,桃花心木和鏡子自二戰以來並沒有多大變化。就像它的主要對手雙叟咖啡館(Les Deux Magots)一樣,花神咖啡館招待了戰後大部分法國知識分子。據說薩特和西蒙·波娃在此會面喝一兩杯,討論他們的存在主義哲學。

因為是四月初,天氣還是相當寒冷,所以我們選擇在室內享用咖啡。看到餐牌上的價格後,我們發現這裡的價格相當高(實際上巴黎全城價格都差不多),一杯咖啡要 €5-7。因此,我們只點了一杯咖啡,沒有點心。不過這也沒關係,因為我們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去尋找美味的糕點!

咖啡一杯

在這家咖啡館裡,我們不僅品嚐到美味的咖啡,還體驗到了一種舒適的氛圍。咖啡館的服務生沒有明言飲品配件的用途,但根據網上資料得知,那杯清水可以在品嚐咖啡前先沾嘗一下,幫助提高口感的敏感度;而巧克力可以在品嚐完咖啡後享用,讓你的口中不再停留苦澀味。雖然我們無法理解在場其他人的法語對話,但是透過他們的談天聊天,我們感受到了一份悠閒的氛圍,並且能夠想像出從前哲學家們在此討論時的場景。

相較於香港的咖啡,這裡的咖啡質感更像茶餐廳的奶茶,味道也更加柔和。雖然咖啡館的價格不算便宜,但這裡的氛圍和品質卻是值得花費的。在歐洲喝咖啡的時候,總是能夠感受到一份悠閒和輕松,也讓我們在咖啡館中消磨了一些時光。

我們坐在室內,嚐著咖啡,聽著周圍的人們談天說地。雖然我的法文只是A1/A2程度,聽不懂他們在說甚麼,但從他們的語調和表情,我們也可以想像從前那些哲學家在這裡討論時的情景,彷彿自己也是其中的一份子。這種感覺真的很特別,讓人想起那些書本裡的描述,感覺仿佛置身於一個時光隧道中。


地址:172 Boulevard Saint-Germain, Paris
前往方法:乘搭M4線到St. Germain des Pres站出來步行約2分鐘
網址:https://cafedeflore.fr/?lang=en


到了8月快要回香港的時候,我特意選了一個下午去了雙叟咖啡館。因為它們都很有名,所以我決定花一個下午去比較它們的不同之處,避免後悔只去了其中一家。

雙叟咖啡館

首先就等我再次引用維基百科去介紹一下雙叟咖啡館吧

雙叟咖啡館,是法國巴黎的一個著名咖啡館,位於左岸的聖日耳曼德佩區,名字來自於柱子上的兩個中國買辦的木製雕像。它曾經擁有巴黎文學和知識精英聚集地的聲譽。這聲譽來自於來此光顧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西蒙·波娃和薩特等知識分子,和歐內斯特·海明威等年輕作家。加繆和畢卡索也是這裡的常客。


在我去歐洲交流之前,法國對我來說是一個充滿悠閒氛圍的國家,因此我常常幻想自己能夠在一個露天的咖啡廳中享受一杯咖啡,於是我在巴黎的最後一天,實現了這個夢想。

由於當時正值夏天,我原本想坐在戶外,感受溫暖陽光下的寧靜(巴黎的夏天天氣宜人,非常舒適),但戶外區域被設定為吸煙區,而我又不想坐在室內,於是只好選擇了半戶外的區域(與室外之間隔了一塊玻璃)。或許是因為在戶外的關係,這裡並不會傳來其他人談話的聲音,取而代之的是汽車經過時的嗡嗡聲,不過整體來說,這裡比室內還要安靜些。我點了一杯咖啡,喝著咖啡,繼續寫著名信片,這一刻的畫面跟我心目中的歐洲完全一樣 - 在一個露天的咖啡廳下品嚐咖啡,沉浸在歐洲悠閒的氛圍中。這個下午,雖然只有我一個人,但我並不感到寂寞。

我所點的咖啡(沒有記錯應該是cappuccino)

地址:6 Place Saint-Germain des Prés, Paris
前往方法:乘搭M4線到St. Germain des Pres站出來步行約2分鐘
網址:http://www.lesdeuxmagots.fr/en/

在上文中,提到了去了花神咖啡館之後,想去試試當地的甜點。因此,我們來到了被稱為「甜品界畢卡索」的Pierre Hermé,這家店距離花神咖啡館和雙叟咖啡館都很近,非常方便。建議大家可以先來Pierre Hermé品嚐一下他們的精緻甜點,再前往咖啡館享用咖啡。在這裡,你可以享受到法國獨特的美食文化,彷彿走進了畫中的法國。

Pierre Hermé

Pierre Hermé在巴黎開了眾多分店,但今次我要介紹的是位於第六區的總店。在我來法國之前,香港正好掀起了Macaron熱潮,因此我的朋友們都建議我來Pierre Hermé嘗試一下。儘管我對Macaron沒有太大的興趣,但聽說Pierre Hermé的Macaron非常美味,甚至比香港買到的還要更好吃,因此我決定在法國行程中安排一下來到這裡。


在巴黎第六區的Pierre Hermé總店是一家非常小的店,沒有室內用餐區,因此必須購買外帶。由於店面非常小,所以經常會有長龍的人龍排隊外面等候。從店面外觀來看,你可以輕易地辨認出Pierre Hermé的總店。

Ispahan & 2000 Feuilles

在我們前往Pierre Hermé之前,我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有三款甜點被認為是必吃的,它們分別是玫瑰味的Macaron、Ispahan和2000 Feuilles。既然這三樣是必點之選,所以我們來到店裡,第一時間就訂了這三樣點心。不過,很遺憾地,2000 Feuilles已經售罄了,所以我們只好挑了Rose味Macaron和Ispahan。此外,店員還向我們推薦了Croissant Ispahan,而我們結帳時,店員竟然沒有計算Macaron的費用,不知道是他忘了還是這是店家的贈品。

到了公園後,我們開始品嚐甜點,先試了最細小的Rose味Macaron。雖然我沒有嘗過香港版本的Macaron,但這個Macaron絕對是非常美味的。它的甜度適中,不會過分甜膩,而且杏仁味道不會太濃烈。以往我總是擔心食用過於杏仁味濃重的食品,但這款Macaron的味道非常舒適,難怪網上有那麼多人推薦Rose味的Macaron。

Rose味Macaron (€1.95)

接下來,我嘗試了一下Ispahan。這款美食不僅是食物,更像一件藝術品。Ispahan的外觀像是一個放大版的Rose味Macaron,裡面夾著美味的覆盆子(我當初在法國把覆盆子當成士多啤梨了),上面還點綴著一片花瓣,上頭甚至還有一滴露珠。若不是因為怕放置太久而失去美味,我真的很想欣賞一下它的美麗。

吃下這道Ispahan時,我感受到它的味道剛剛好,外殼帶有適度的甜度,中間的覆盆子則散發著微酸的氣息,再配上淡淡的杏仁味,一點也不會令人感到膩口。我相信這道美食的獨特口感一定會讓人難以忘懷。

Infiniment Vanille和Ispahan (每個€6.9)

至於Croissant Ispahan,雖然入面塗上了Ispahan的醬,但它其實就是一個普通的牛角包,不要對它抱太大的期望,當作一個普通的牛角包來品嚐會更好。

Croissant Ispahan (€1.7)

為了一嚐美味的2000 Feuilles,我們在隔了兩天後再次造訪Pierre Hermé總店。終於買到了這款聞名遐邇的甜點,並且在買完後直接走到對面的公園,享受美食帶來的愉悅。

2000 Feuilles的特點是十分鬆脆,吃的時候需要非常小心。就像吃一個巨無霸一樣,如果你一口咬下去,很快就會發現中間的餡料會被咬掉,整個甜點會變得一團糟。所以,你需要逐層來享用,從上層到下層慢慢品嘗,才能真正體驗到這款甜點的美味。

雖然吃起來有些費力,但2000 Feuilles的味道絕對值得你的努力。這款甜點的每一層都鬆脆可口,配上Ispahan醬的芳香,讓人一口接一口。不過,要注意的是,2000 Feuilles是非常甜的,所以建議與一杯咖啡或茶一起享用,這樣可以平衡甜度,讓你更好地體驗這款甜點的風味。


2000 Feuilles (€6.9)

如果你來到巴黎,絕對不能錯過Pierre Hermé的2000 Feuilles。不僅是因為它的美味,也是因為這款甜點在巴黎的知名度非常高,你可以在各種旅遊指南中看到它的介紹,因此,如果你想讓自己的旅程更有紀念價值,一定要嚐嚐這款甜點。


地址:72 rue Bonaparte 75006 Paris
前往方法:從咖啡館往St. Germain des Pres的方向走,看到Rue Bonaparte後右轉直走2-3分鐘便可到達
網址:http://www.pierreherme.com/


品嚐完Pierre Hermé的甜點之後,我們回到hostel休息片刻,晚上就出發前往Leon享用晚餐。Leon是一間源自比利時的餐廳,在法國也享有盛名,最著名的菜式便是淡菜和薯條。在網上得知這間餐廳的推薦後,我就被它吸引了。深深喜愛淡菜的我,再加上這裡的薯條是無限供應的,實在讓我忍不住把它列入行程中。

一開始並不知道巴黎有多間Leon,以為只有這一間,但事實上它是一家連鎖店,而且hostel附近也有一家(之後到比利時也發現有Leon的分店)。進到店裡後才發現,並非所有淡菜套餐都有無限供應的薯條,只有部分淡菜套餐才享有這項待遇。當然來到這裡,我一定要選擇可以無限添薯條的淡菜套餐。我點了一份白酒煮淡菜,味道相當不錯,但最讓我驚豔的是薯條。在香港的麥當勞吃膩了薯條,但是Leon的薯條卻美味極了,用肥美這個詞形容都不為過。現在回想起來,Leon的薯條和麥當勞的薯條相比,簡直是天差地遠。

這裡的薯條真的非常美味,搭配茄汁更是一絕,我甚至一口氣加了2次薯條。而淡菜的份量也十分大,青口更是新鮮肥美,讓人欲罷不能。而這道淡菜套餐的價格只有€18,比起正宗的法國餐廳來說相當划算。如果有機會來巴黎,一定要嚐嚐這裡的美食。

白酒青口配薯條

名稱:Léon de Bruxelles
網址:http://www.leon-de-bruxelles.fr/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