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Inari(二) - 極光觀賞與攝影體驗分享 (伊納里湖)

我們總共坐了12小時的火車,再坐6個小時的巴士來到伊納里。經歷千辛萬苦來到伊納里的主要目的當然是看極光。

我們在出發之前的半個月前已經日日都看芬蘭天氣、極光Kp值的預測,還有瀏覽無數個網頁去看極光拍攝的技巧,為的自然是在今次的行程當中可以看到和拍到極光,而結果當然是可以滿載而歸。

因為我們是住在Holiday Village Inari,所以我們可以在溫暖的屋內玩著Switch,等到Kp值較高,看到極光的機率較高的時候才出去。

我們使用的app是My Aurora Forecast & Alerts (App Store / Play Store),它可以顯示現在的Kp值,還有可以看到極光的機會率,基本上20%以上就可以出去,30%以上便要立刻衝出去拍,有時我還會等到只剩下10多%才回去屋裡面。

My Aurora Forecast & Alerts

上文提到的Kp值指的是極光的活躍程度,極光越活躍的話可以看到極光的地方都會增加,換言之,Kp值越高,較為南邊的地方都會看到。基本上Kp1至2的話在伊納里已經可以看到,Kp3的話就連羅瓦涅米都有機會看到。不過大多數情況都是Kp1-3,Kp4的話一個月就只有一兩天,所以要看極光的話還是要去一些比較北的地方。


除了Kp值之外,另一個影響能否看到極光的因素就是天空是否多雲。天空多雲既話自然就較難看到極光。上網看到很多人都說冰島是十分適合看極光,原因是它整個國家都在極光帶當中,從上圖可以看到只要Kp3的話整個冰島理論上都可以看到極光。不過冰島有一個問題是它四面環海,天空較容易多雲,變相也較難看到極光。我在伊納里都試過在Kp3,3x%機會看到極光的情況下因為烏雲密佈的關係而變成看不到極光。

可以看到除了Kp值以外,雲層厚薄亦是另一個影響能否看到極光的因素。雖然My Aurora Forecast & Alerts本身就有雲量預測,不過我發覺它的雲量預測不是很準,因為我試過app裡面顯示Inari 100%有雲,但是結果我出去一看是沒有雲,反而iPhone內置的天氣app就與現場觀測吻合(Yahoo Weather因為偵測不到我在Inari,所以無法顯示天氣)。發現到這個問題之後,極光Kp值和機會率我就靠My Aurora Forecast & Alerts,至於雲量我就靠iPhone內置天氣去預測。

很多人也問要不要參加極光團?我覺得在伊納里的話可以不用,因為直接走出去伊納里湖就已經可以無光害地看到極光。除非你看到天氣預測是你逗留在伊納里的時間都會多雲的話就要參加極光團,他們會用車載你到沒有雲層遮蓋的地方去欣賞極光,否則就逗留在伊納里去看就可以了。而且聽說極光團的成功率好像只有50%,反而我們今次在伊納里4晚裡面只有最後一晚看不到極光,成功率比極光團還要高。

分享一下我們看極光的心路歷程啦!其實在聖誕老人村的時候app顯示聖誕老人村是有20%可以看到極光,不過可能因為光害的關係,所以結果在聖誕老人村看不到。(跟聖誕老人聊天的時候他也說我們來的前一天在聖誕老人村可以看到極光)

當我們來到伊納里的時候,雖然我們在這裡會逗留五日四夜,不過當然想在第一晚就可以看到極光。結果我們在屋內玩Switch的時候,看到app顯示有20%可以看到極光,同時聽到出面有人走過的聲音,於是我們便立刻整理好裝備出發。

以前就已經聽過別人說極光肉眼看的話其實像是一層白色的煙霞,要用相機拍出來才見到是綠色。而這一晚因為天空太多雲的關係,所以我們都分不到那些是雲,那些是極光,只好漫無目的地向天拍照。拍了數張之後終於拍到下面這張照片,我還跟旁邊看起來很專業的法國遊客去確認一下我拍到的是極光。

第一張拍到極光的照片

我個人覺得如果不是真的太高要求,只是想拍到極光 / 跟極光合照的話普通相機都已經足夠。我今次旅行使用的相機都是數碼輕便相機(Canon Powershot G3X),最主要都是可以調教光圈、快門和ISO,還有可以安裝腳架(最重要是這個!!!)

除了最重要的腳架之外,在拍攝的時候最好多攜帶一粒相機的後備電和暖包,特別是十二月、一月的時間,因為這些月份中的伊納里的氣溫是可以低至負二十多度,電池很容易呈現「假死」的狀態,所以需要暖包去幫相機(和人)保暖和需要多一粒電池避免相機沒有電。不過我們是二月尾來到伊納里,晚上的溫度最低都只是負十度,所以結果一個暖包都沒有用過。

要拍攝可觀看的(我不夠膽說拍出漂亮的,因為我拍的都不漂亮)極光的照片,就必須由光圈、快門和ISO入手,ISO我認為是最後手段才增加,否則越低越高,因為越高ISO,照片看起來會越較多雜訊,所以可以的話就不要太高(我拍的極光照片大多數都是維持在800或以下)

光圈的話越大(F的數字越小)越好,因為光圈較大的話拍出來的照片亦會較亮,特別是拍攝極光時四周都是很黑的情況下光圈就顯得十分重要。

但光圈的大小是取決於鏡頭的質素,鏡頭越貴,所以這個時候就要快門的配合,透過增加快門的時間而彌補光圈的不足。

不過有些情況下並不能靠快門去彌補光圈的不足。最主要有兩個情況,第一個是跟極光的合照的時候,因為你沒可能維持一個動作很長時間而不動。第二個情況是當極光在飛舞的時間,這時快門太久便不能拍到極光的動感。當你遇到這兩個情況時,便需要增加ISO去令照片的亮度增加。

最後記得拍照的時候要設定為手動對焦(焦距為無限遠)和關閉消光燈!!!

總括而言,先隨便設定一下,拍了極光之後再因著拍出來的效果自己調教設定吧!

分享了一段很長的拍攝的心得之後把話題轉回第一晚的時間。拍完上面那張雲後的極光之後因為天空還是維持很多雲的狀態,加上我們已經拍了極光的照片,所以我們就回去小木屋休息。

第二晚的天空比第一晚好很多,可以稱得上是萬里無雲,拍出來的極光照片連星星都可以看到。


而且這晚的極光長期都在天上,可以慢慢拍到滿意的照片為止,而且還有時間跟極光合照

跟極光的合照

這晚的極光間中都會在天上「跳舞」,難得可以拍到活躍的極光的照片。


這晚拍出來的極光跟前一晚拍出來的有天壤之別,我回去看這天拍的極光照片之後就已經沒有膽看我第一晚的照片。

到了第三晚的時候,極光活躍的程度比早兩晚的更加高。我們十點多一走出去已經看到極光,而且並不是白色,而是綠色的極光,而且在極光的邊還可以看到有一點橙色。可惜因為太匆忙的關係,不能及時拿起相機拍照,不過可以肉眼看到不是綠色的極光已經十分滿足。

在接下來整晚的時間,我們大多數看到的都不是白色的極光,而是淡綠色的極光,而且是十分活躍,周圍在舞動。


可以看到極光不停在起舞


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我回來看當時拍的照片之後發覺這天拍的極光的邊都是有不同的顏色


不過跟昨晚一樣,這晚的極光也停留很久,所以可以慢慢跟極光合照,晚上回去木屋之後有時心血來潮想出來看的時候也看到極光女神仍然在天上。


至於在伊納里的最後一晚,雖然看到極光的機會率有30%以上,但因為100%雲的影響所以一點極光也看不到,可見Kp值甚麼高都好,雲層的厚度都是另一個決定能否看到極光的因素,不過4晚裡面有3晚看得到極光已經很滿足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