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E B1考試的難點與解決方案:我的實戰經驗分享

終於完成了西班牙文的B1考試,在此記錄一下整個流程和心得吧

近期我完成了西班牙文的B1考試,這裡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試流程和心得。


在考試準備過程中,我上網查找了相關的資料,並主要使用了DELE考試高分突破這本書進行溫習。該書分為8個單元,每個單元都有一個主題,並提供相關的詞彙讓學生熟悉。我認為這本書非常實用,並且詳盡涵蓋了各種考試題型。

然而,到了考試的當天,我發現考試的聽、說、讀、寫都是針對不同的主題進行測試,與DELE考試高分突破提供的練習題目略有不同。因此,我建議在考試前可以多做一些實際的練習,將注意力集中在各個主題上,提高自己的應變能力。


整個考試分為兩部分,上午的測驗分別是70分鐘的閱讀、40分鐘的聆聽和60分鐘的寫作,而下午則是15分鐘的口試預備和15分鐘的口試。

當天我早早吃完早餐,到了考試場地後看到已經有很多人在排隊,於是我跟著他們進入考試場地。由於考試等級分為A1、A2、B1、B2、C1和C2,考試的課室都分為兩層。一開始我跟著前面的考生走到了一樓,但很快就發現那些考生並不是參加B1考試的,於是我走到了二樓,這時氣氛就變得嚴肅起來了。有些考生拿著DELE考試高分突破這本書在溫習,我才確定自己沒有走錯地方。

由於我是跳半級考試,可能因此閱讀和聽力部分比練習更具挑戰性。第一篇閱讀文章是關於六位翻譯系畢業生,其中一半還有IT背景。每個人的情況各異,可能只是畢業與否或喜好不同的工作環境。我的任務是在十篇工作廣告中為他們進行配對。中間有一篇我已經忘記了,而另一篇是介紹烏拉圭的飲品「Mate」(後來我查了才知道是瑪黛茶)。第四篇講述如何在早上叫醒孩子時避免與他們「搏鬥」,最後一篇則是一篇讚揚圖書館如何幫助我的文章。我認為第一篇文章比練習書中的練習更複雜,但接下來幾篇文章還好。不過,選擇正確答案與實際情況是否相符是兩回事...

完成閱讀卷後,我趁著還有十多分鐘的時間,立即開始閱讀閱讀卷後面聆聽卷的問題。我記得聆聽卷有兩段與工作相關,第三段則類似新聞報導,每段報導都是不同主題,最後一段是兩個人的日常對話。相較於練習聆聽,我覺得聆聽考試更具挑戰性。練習聆聽中只有一段南美口音,但是這次考試有兩段都是南美口音(其中一段來自墨西哥,另一段來自阿根廷)。甚至在考寫作卷前,考官也提醒我們聆聽是這次考試中最難的一部分,要我們在寫作部分加油。

在聽力考試結束後,我們有半小時的小休時間。在這段時間裡,我主要是複習動詞變化和書信格式中常用的字詞和短語,例如Que tal todo和Atentamente等。這些字詞如果不小心錯誤,可能會對考試造成很大的影響。最終,這些短語似乎沒有在我的寫作題目中出現。我的短文題目是關於同事Antonia即將離職,同事Pablo寫信給我商量如何舉辦歡送派對。我開始使用Hola來開頭,並用Un abrazo來作為結尾。寫作部分讓我感到意外的是,它比我想像中更容易寫。我成功寫出了120個字,之前在家練習時,即使只寫了100個字也感到十分困難。我在考試時很擔心自己的答案會超出字數限制。(雖然我不知道超出字數限制會對我的分數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在進行考試之前,必須熟悉答題紙的標題。總共有三張答題紙,第一張寫有"Tarea 1",而第二和第三張寫有"Tarea 2"。如果你要回答第一題,請使用第一張紙,如果要回答第二題,則需要使用第二和第三張紙。請注意這個小細節,以確保你在考試時能夠有效地利用你的時間和答題紙。


其中有兩個選項可以選擇:「關於你做運動的經驗」和「關於帶動物進餐廳的看法」。即使我沒有對這兩個主題有太多經驗,但我仍然選擇了第一個選項,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拉回我失去的閱讀卷分數

結束了寫作考試後,我離開了考場,並在指定時間回來參加口試。由於我是在接近 deadline 時才報名參加考試,所以我的考試時間排得比較晚,考試時間是從下午1點到5點15分。當我在5點15分到達考試室報到時,我發現所有人的考試時間都順延了15分鐘。這意味著我不得不多坐15分鐘等待進入備考室。

進入考場後,考官會給你選擇2個題目,每個題目都有編號和主題。因為我不太熟悉考試規則,所以就直接看了一個題目的內容,被預備室工作人員提醒後才知道應該直接選擇題目主題。我最後選擇了一道主題是「住在大城市的年輕人是否偏向在地區小店購物」的題目。選了題目之後我有15分鐘的時間進行準備。我發現這道題目對我來說不難,因為我之前已經留意過小店購物的情況,所以在大約8分鐘的時間內就完成了。

進入口試室後,我發現有兩位考官,其中一位會與我進行對話,另一位則從旁觀察並評分。上一位考生是跟香港籍考官對話,而由外籍考官進行評分,然而,當我到場時,考官的位置發生了變化,外籍考官與我對話,而香港籍考官則負責評分。我個人較喜歡與外籍考官對話,因為我感覺他們會比較願意幫助考生。當我遺漏某些詞語時,他們也會及時補充。口試的第一部分進行得很順利,我把準備好的內容都講出來了。然而,在談到年長者和年輕人的購物方式時,我提到他們通常喜歡到店鋪購物,而我們年輕人則更偏向於網上購物。考官接著問我通常是選擇在網上購買還是實體店鋪,我回答通常選擇在店內購物,因為我不常買衣服,而且我比較希望在購買前可以試穿衣服。此外,我提到女生普遍喜歡在網上購物,因為價格相對較為便宜。考官也對我的回答有所回應,但或許因為我在第一部分講得比較詳情,考官就沒有再問我其他問題了。

考試的第三部分要描述圖片,這是我最薄弱的環節。我覺得我在描述這張圖片時不到一分鐘就結束了,然而,外籍考官向我問了幾個圖片相關的問題,例如圖中人物之間的關係和時間(因為圖中的所有人都戴著口罩)。之後才結束了這部分。

最後,考官扮演我一個要來香港旅遊的朋友,我需要進行一個角色扮演。在角色扮演開始之前,我跟考官開玩笑說他需要隔離7天,但是考官笑著補充假設不用隔離。之後,我們開始了角色扮演。整體來說,我的表現還不錯,除了記錯了香港歷史博物館的位置在沙田之外,其他方面還算可以。我還為考官安排了一個香港夜景的行程。對於我在這部分的表現,我感到很滿意。希望我的表現可以補回在聽力測驗中失去的分數。

=================================================================

三個月的等待終於結束,我收到了我的考試成績,結果是APTO (合格)!


結果如同預期,我的閱讀和寫作能力都沒有表現得很優秀,但是幸運地總分剛好過了30分。然而,我非常驚訝地發現我在口說測驗中表現得非常好,總分25分中拿到了23.75分,比我考取法文A1時的成績還要好。我感到十分慶幸這個高分成功地拯救了我在聽力方面的糟糕表現。當然,最令人興奮的還是我考取了西班牙文B1證書!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