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Hong Kong(一) - 中上環的美食奇蹟 (勝香園、蘭芳園、麥奀、沾仔記、文輝墨魚丸大王、九記牛腩、泰昌餅家、筷子記)

因為原本住的地方裝修的關係,所以我搬到了中上環暫住,無意中發現原來附近很多餐館都是很有名的。用google搜尋餐館的名稱時會出現很多篇推薦文,於是我決定襯著這一個多月的時間光顧這些餐飽,然後打篇感想和推薦文去介紹這些餐館。

首先說說這些餐館所在的位置吧,它們大部分都是位於歌賦街與威靈頓街之間。基本上你乘地鐵到了香港/中環站,然後在IFC出口上地面,沿天橋經過恆生銀行和中環街市,再乘上山的扶手電梯,上完一條扶手電梯就會到威靈頓街,再上多一條扶手電梯就會到結志街,沿著結志街走到最尾再右轉就會看到歌賦街,就是我第一間要介紹的大排檔 - 勝香園的所在地。

最初其實我都不知道原來附近是這麼多有名的餐館,只是有一次跟一個中學同學談起,在發覺原來我樓下的大排檔就是有名的勝香園。

因為在網上看的評價都是下午很多人來,所以我特意選擇了早上8時(勝香園8時開店)來吃早餐。來到的時候還沒到8點,只有一對夫婦在等勝香園開店。之後下午看到這裡人生人海,可見我早上來的決定是正確的。

因為只是剛開店的開係,所以廚房還不是很忙碌

來之前已經問了她有甚麼食物是必點,她推薦了蕃茄麵、檸蜜脆脆和凍咸檸七,於是今次的光顧就點了這三樣食物。

第一款的美食就是蕃茄麵,其實它的餐牌是有很多類型的蕃茄麵,有蕃茄蛋/蕃茄腸/蕃茄煙肉蛋...,價格隨著食物的數目而上升,而我就決定叫蕃茄牛肉麵,始終一直以來都覺得蕃茄配牛肉是最合襯的。

蕃茄牛肉麵

從相片中可以看到它整碗麵的湯料都是十分充足,而且味到不錯,我很喜歡它的麵不會浸到很軟,變成糊狀,現在這碗蕃茄牛肉麵吃起來剛剛好。

第二樣美食就是檸蜜脆脆,全名是牛油檸檬汁蜜糖脆脆。正如名稱一樣,這項食物就是將牛油、蜜糖、檸檬汁放到豬仔包上,正如下面的相片一樣

檸蜜脆脆

整個小食酸酸甜甜很美味,怪不得這麼多人推薦這道小食。不過有時吃的時候都要看運氣,因為4塊入面可能有些沒有塗到足夠的蜜糖,所以吃起來沒有酸甜的感覺。不過如果吃到有酸甜的話會覺得整個小食很美味 :)

最後一樣就是咸檸七,即是咸檸檬加七喜,現在香港很少可以見到咸檸七了,所以看見的時候就趕緊點了。

咸檸七

截至現時為止,我在短短2星期已經去過3次勝香園,證明它的吸引力有多大 :p

地址:中環美輪街2號排檔
營業時間:8:00-17:3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另一個我推介的店舖就是蘭芳園,最著名的就是它的奶茶,聽說這裡首創絲襪奶茶。除此之外,它還提供很多傳統香港茶餐廳的食物。不過我首先要介紹的是它的鎮店之寶 - 凍奶茶

在其他茶餐廳喝凍奶茶時很常會覺到一杯很多奶或很多茶的奶茶,總之就是喝到很重的奶味或很重的茶味,但這裡奶茶喝起來第一口會覺得有點怪,但細味後才發覺這杯才是真正的奶茶,奶跟茶的味道同時出現,不會蓋掉另一個味道。

Menu

如圖所示,這就是我第一餐在蘭芳園吃的早餐,去的時候因為剛開的關係,所以還沒有很多人,基本上可以一個人坐一張檯。

火腿通粉+腸仔炒蛋+凍奶茶

第二天早上我去的時候就試了它的厚身多士,不過我還是覺得奶油脆豬較美味,多士太乾了。

厚身多士

除了以上食物外,蘭芳園還有馳名的咖央西多士和蔥油雞扒撈丁,另外我還點了咸檸七,但跟勝香園相比這裡的檸檬太小了,所以就不作推薦。

現在吃的西多士很多中間的餡都是用花生醬,但蘭芳園的西多士是使用咖央當餡料。以前吃的西多士都覺得比較肥膩,不知道是咖央的關係或是炸的方式不同,蘭芳園的西多士沒有其他西多士的肥膩感,令我對西多士大為改觀。

咖央西多士

蔥油雞扒撈丁一放到面前就已經有很香的味道傳過來,不過蔥油本身的味就很淡,所以麵的味道就很淡,要跟雞扒一起吃才比較好,跟芝士撈丁比起來的話我比較喜歡芝士撈丁(可惜蘭芳園沒有提供)。

蔥油雞扒撈丁+咸檸七

營業時間:早上7:30至晚上6:00
地址:中環結志街2號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這張照片包含了3間知名食府,包括麥奀、沾仔記和文輝。


「奀」是由不、大組成,明顯這個字就是用來形容一些小的事物,而我認為這個詞對於形容它的粉麵是十分貼切。

麥奀

其實價格相比起同地段的其他店舖可以算是便宜,但相比起其他雲吞麵店,麥奀的價格已經可以說是昂貴。

餐牌

這碗就是它最著名的雲吞麵,無論碗、麵、雲吞都是小的,雲吞吃起來口感不錯,因為它是真正做到皮薄,基本上95%的空間都是蝦來的,所以吃下去口感不錯。不過這碗小小的麵要35元,值不值就見人見志吧,我試過一次之後應該就不會再去吃了。

雲吞麵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77號地下


相比起麥奀,以下這間麵店更令我滿意,它就是位於麥奀對面的沾仔記。

沾仔記

這裡的食物跟麥奀完全相反,是便宜而且份量。我叫了一個至尊三寶麵,價格比麥奀的雲吞麵還便宜,份量應該比麥奀的多一倍。

當你看到餐牌時,你會看到頭三項分別是招牌雲吞麵、鮮鯪魚球麵和鮮牛肉麵,而至尊三寶麵其實就是三併麵。三樣食物吃的味道都不錯,所以我推薦各位可以點至尊三寶麵,一次過滿足你三個願望。

至尊三寶麵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98號


第3間我要介紹的麵店就是文輝墨魚丸大王,一看名稱就知道這間店舖最著名的就是吃墨魚丸吧!


坐下了我就叫了一碗紫菜四寶粉,裡面的四寶是墨魚丸、牛丸、魚丸和貢丸,墨魚丸吃起來很彈口,其他的我覺得還好,跟出面的沒有太大的分別,所以我應該不會再來吃了XD

紫菜四寶粉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94號(中環店)


接下來我要介紹的是鼎鼎大名的九記牛腩,雖然它是位於我家的樓下,但由於每次看到都大排長龍,所以很遲才去試這間有名的食府。

九記牛腩

九記牛腩最著名的就是牛爽腩,每次很快就賣完。在這個多月內,我曾經來話兩次,可惜都無緣牛爽腩,所以我只好退而求其次,試一下它的牛腩河,吃起來發覺味道不錯,而且牛腩也不會煮得太老,相信牛爽腩應該會更美味。

在收銀結帳時發覺一張告示,表示用人民幣結帳的話都是1兌1,對於現在本地主義這麼高漲的香港,相信這張告示會贏取香港人很多的掌聲。

港人港幣
地址:香港歌賦街21號地下


香港其中一項很受歡迎的小食就是蛋撻,而其中泰昌餅家的蛋撻由於深得彭定康的愛戴所以變得很有名。不過現在泰昌餅家在香港已經開了很多間分店,我在香港島也可以看到泰昌餅家,所以不一定要去中環才可以找到泰昌餅家。

泰昌餅家的招牌

泰昌餅家的蛋撻跟我平時吃的蛋撻有一個不同之處就是它的外層較平日吃的蛋撻實,其他的就沒有太大的分別。

泰昌的蛋撻

在某一次途經泰昌餅家時看見對面有一團日本的旅行團才介紹泰昌餅家,看來泰昌餅家也可以算是一個旅遊景點。(不過它給我的印象是一間連鎖店。)

日本的旅行團

地址:中環擺花街35號地下


最後一間要介紹的是筷子記,不過這間著名的不是香港食物,而是澳門的麵食。(不過其實到現在我一次都沒有到過澳門,所以不能告訴它的食物是不是很有澳門風味。)

就連它的招牌也寫上澳門平民麵食\

一坐進去就看到一張點餐紙,老闆說三拼或四拼是比較化算,所以我也點了個三拼撈米線

點餐紙

看放在檯面下的介紹都是寫撈米線比較特別,於是我就點了1,3,6比較少機會可以吃到的,配上洋蔥汁撈米線,另外再叫了一杯檸檬可樂。

3拼撈米線
檸檬可樂

 整個撈米線味道不錯,馬交魚羹好像跟我們比較吃的墨魚滑沒有太大的分別,另外份量好像有點少,我吃完之後也不是太飽(謎之聲:明明就是你自己大食),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85-89 A1舖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09:00 - 20:00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