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F B1考試 - 成功突破的心得分享

 雖然說是心得分享,不過實際上並沒有甚麼心得,因為我是在2020年終在法國文化協會讀完B2之後才去考的,所以合格可以說是理所當然的。

本來我是希望直接去考B2(這個也是我學習外語的目標),不過想起我之前上B2的課時其實憑我的實力應該是沒有B2的等級,所以最後都是決定先去考B1小試牛刀,希望下年可以去挑戰B2。

雖然我已經沒有在法國文化協會上課,不過我仍然有繼續聆聽法文的錄音。首先要介紹的是Inner French,它大約每兩星期就會上載一段半小時的法文錄音,通常都是關於一些法國/世界的事情或者是法國的文化,聆聽這些錄音的話可以增進法文生字的認識。不過最重要的是你註冊免費account的話是可以有transcription,這樣你就可以一路看著transcription,一個聆聽著podcast。我個人通常都會聽兩遍,第一遍是任何東西都沒有,純粹聆聽。第二遍則是一路看transcription,一路聽podcast,這樣我就可以更清楚明白podcast的內容和適應法國人的法文。


Inner French

除此之外,這個網站還有付費的課程,分為A2-B1和B1-B2,我自己就買了B1-B2的課程,不過建議可以先聆聽podcast,之後再決定是否購買課程。



至於閱讀方面,我就是靠每日讀一篇20 Minutes的報導去練習,它的文章不會很長,詞彙的難度適中,讓我這個程度的人去閱讀是十分合適。


20 Minutes

除了以上的資源外,我還買了法語DELF考試全攻略,裡面針對著聽說讀寫有不同的練習,最後還有模擬考試去讓我們可以熟悉整個考試。


法語DELF考試全攻略

不過事實上我只是做了5個聆聽練習和5個閱讀練習,其他都沒有做過。而且做起來覺得很難,對答案的時候完全是打擊自己的自信心(不過到了考試之後發覺完全不同)

DELF的考試分為兩天,我第一天考口試,第二天考筆試。考口試前一天我還跟朋友聊天聊到晚上12點多。到了第二天之後就再次回到去很久沒有去的法國文化協會。去到報到室之後發覺另外還有2個人在,之後其中一個就建議我們用法文聊天當熱身。聊天的內容都是基本的學了多久法文,為什麼學法文之類的。發覺到他原來是在大學裡面研究拉丁語系,所以除了法文之外還懂得其他的語言,例如西班牙文、意大利文等,完全是我的目標。

在考口試之前會2選1一個題目,然後有10分鐘的時間來預備。不過因為已經是半年前的事情,所以我已經忘記了這篇文章是主題是什麼。

10分鐘之後就會到考試室,進去的第一個環節是2-3分鐘的對話,都是一些基本的打招呼和問候,之後就到了二選一的Role Play,我抽到的主題是我訂了一間Hostel的房間,但是Check-in後發覺房間跟我所訂的不同,於是就要和老板(考官)交涉。這個部分我覺得自己發揮得不太好,考官所說的某些字眼我完全聽不懂,最後好像是Oui, oui, oui,考官提供甚麼補償方案都接受而完結第二部分。最後一部分就是剛才10分鐘所預備的文章,說完之後就完成了整個口試。

之後當晚跟朋友吃飯,所以都沒有再做甚麼練習,只有看一下練習後面的一些常用Phrase就當自己溫了書。

到了第2天去考筆試的時候整份卷的比練習易很多,練習裡面的聆聽和閱讀都有一些非mc的部分,但是結果當天的考試的閱讀和聆聽部分全部都是mc。再說一次,全部都是mc!而且感覺上聆聽錄音和閱讀理解的文章全部都可以輕鬆明白(不過能否答對是另一個問題)。因為全mc的關係,所以做起來十分輕鬆,越做越有信心。

到了作文的部分,題目是我有一個朋友希望辭職然後去外國讀書,但是他不敢,於是寫信給我,我要回信去鼓勵他。結果我就虛構一個已經移民了的朋友的經歷去鼓勵他踏出舒適圈。

法國文化協會的網站指出考完之後大約7星期後可以收到成績,結果我一個月後就已經收到

  • 聆聽:17.5/25
  • 閱讀:22.5/25
  • 寫作:15/25
  • 說話:11.5/25

跟我所想的接近,因為基本上我都沒有機會練習寫作和說話,所以低分是十分正常,而平日有練習開的聆聽和閱讀則拿到不錯的成績,不過最重要的是總成績過半,沒有低於5分的項目,我可以光明正大地說「我的法文有B1程度了」

接下來就要好好的準備年尾的法文B2,看起來我可能要去尋找一下有沒有網上的老師幫我練習一下寫作和說話,因為這兩個是我急需進步的部分,否則我B2應該都很難合格。

發佈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