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Rikuzentakata(二) - 被海嘯沖擊復的重建 (NPO LAMP、陸前高田市立博物館)

 陸前高田在2011年經歷了一次大海嘯之後各國都派了不同的救援隊來到這個地方,讓這個人口不足三萬人的城市成為了世界的目光。除了救援隊前來支援外,各國也捐贈了不少金錢去幫助這個被海嘯摧毀的地方進行重建,而我今次就去了兩個與災後重建有關的地方遊覽。


我第一個去的地方是由非牟利機構所創辦的一個蘋果園NPO LAMP,它們創辦這個蘋果園的目的就是為了幫助這裡的人。


拯救高田

為什麼會選擇蘋果?因為陸前高田對於他們出產的米崎蘋果感到十分驕傲,我自己吃過都覺得很美味,它的蘋果並不只有甜味,還有蘋果的香味,吃下去會覺得這些蘋果的味道很有層次感。

可惜大家說起日本蘋果大家只會提其他縣市出產的蘋果,所以NPO Lamp便希望把這些陸前高田人引以為傲的蘋果推廣出去,透過種蘋果再轉售和讓遊客採蘋果的活動讓人知道陸前高田都有出產美味的蘋果。

NPO Lamp

我來的時候剛好是最尾一段收成的時間,因為十二月就已經開始轉冷,蘋果收成期就會過了,所以我都把握機會採了一些蘋果回香港當伴手禮。


除了米崎蘋果外,這裡還有種金星蘋果。跟普通的蘋果不同,金星蘋果的色澤是黃色,吃下去有梨的感覺。為了令金星蘋果色澤更為漂亮,所以會用紙把它包起來,避免被陽光直射。

金星蘋果

除了這兩款蘋果以外,NPO LAMP還有一些特別的蘋果。它們採用一些特殊的方法去令到蘋果皮上面印有「多謝」的日本語,這些蘋果都可以讓遊客採回去。

ありがとう

整個採蘋果的行程十分便宜,¥500是入場費,另外就根據你採蘋果的重量去計算採蘋果部分的價錢。我採了3個米崎蘋果,以及1個金星蘋果,4個蘋果總共只是¥500,即是整個採蘋果的活動我只花了¥1,000。最後工作人員還送了我們每人一個迷你蘋果,這些迷你蘋果十分可愛,在香港完全想像不到有這些迷你蘋果在世上存在。

迷你蘋果

不過不知道這個蘋果園可以維持多久,聽工作人員說因為整個蘋果園一直都處於赤字的情況,所以有機會來的話要把握機會去採和品嚐美味的米崎蘋果。

地址:〒029-2206 岩手県陸前高田市米崎町糠塚沢84

我們之後去到陸前高田市立博物館(Rikuzentakata City Museum),它都是其中一個災後重建的項目。原本的陸前高田市立博物館於1959年開館,是東北地區第一個博物館,可是它在2011年的海嘯中被完全摧毀。

除了陸前高田市立博物館外,海洋和貝殼博物館同樣也在開館17年後被海嘯摧毀。經歷了十年的籌備,陸前高田市政府決定把陸前高田市立博物館和海洋和貝殼博物館合併起來,全新的陸前高田市立博物館於2022年11月5日開幕。

陸前高田市立博物館的重開,代表著所有陸前高田市的公共設施已經重建完畢,我也很幸運在開館後不足一個月便可以進去參觀。

裡面除了原本的展品,當然還加入了關於地震和海嘯的事情,畢竟這些都已經變成了陸前高田歷史的一部分。在一進去博物館之後就可以看到有一艘小船,它是高田高中實習用的小船,在海嘯後漂流到美國的海岸,自此兩地變因為這艘小船連結起來。

連結兩地的奇蹟之船

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陸前高田的歷史,裡面有解釋到陸前高田一直都有經歷著海嘯,而每一次的海嘯都令他們對海嘯的認識增加,同時也更正了一些一直誤以為正確的概念。

接著便可以看到動物及海洋館,裡面擺放著不同的動物標本,這些都是在陸前高田周圍會出現的動物。


再進去就可以看到陸前高田的歷史,裡面擺放著的主要都是民俗方面的歷史。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裡面有很多繪馬都是有貓的圖案,想不到貓在以前已經是這麼神聖的動物。

繪馬

除了古時的物品之外,博物館裡面還擺放著311大地震時放在體育館內時鐘。上面顯示著的時間,相信就是海嘯沖擊體育館的時間。看著這個時鐘,令我的腦海想起早前在岩手海嘯紀念館看到海嘯的畫面,海嘯這件事就像藉著這個時鐘向我傳遞過來。

永遠停頓的時鐘

剛才也說到,這個新的陸前高田市立博物館是舊的市立博物館與海洋和貝殼博物館合併而成,所以這個博物館裡面都會擺放著原有海洋和貝殼博物館的展品。當中最吸引人的當然是懸掛在半空中的鯨魚標本,它的長度足以霸佔整個展覽廳。

巨型的鯨魚標本

除了鯨魚的標本外,在四周還有一些原本放置在海洋和貝殼博物館裡的貝殼裡展品。不過我覺得日本的博物館最與眾不同的一個地方是它會把教育、玩樂類的活動放在博物館的展覽裡面,令到小朋友和大人一齊來的時候不會覺得沉悶和有所學習。

釣魚遊戲

除了這些室內的展覽之外,還有一個地方我覺得一定要去,就是位於3樓的天台。因為陸前高田的建築物都只有一至兩層的關係,所以在這裡可以看到全個陸前高田的景色,特別是我看完展覽的時候已經是晚間(雖然只是4點多),但是在這裡可以看到陸前高田的夜景,拍下美麗的照片。

陸前高田的夜景

地址:〒029-2205 岩手県陸前高田市高田町並杉300番地1
營業時間:逢星期二至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發佈留言

0 留言